商务部称今年上半年价格上行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08-03-27 10:29:03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 后勤服务中心


 
  商务部22日表示,受到人工等多种成本因素影响,2008年上半年国内消费品价格仍将面临上行压力。
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透露,商务部正针对2008年上半年600种消费品的市场供求状况及价格走势的调查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和分析研究,从初步结果来看,人工、土地、财务、环境保护和原材料成本对2008年上半年的价格水平仍将构成一种上行的压力。
不过,绝大多数商品依然处于供大于求或者供求平衡的状态,只有极少部分商品供求偏紧。
朱小良认为,随着我们国家开放度的加大,内外两个市场在价格上的联动效应还会增强,但价格总水平升势将逐步趋缓。 
据商务部检测的结果,上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2%,比2007年12月初上涨4.7%,和去年7月初比上涨12.2%。从具体品种来看,粮食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肉类价格“高位走强”。
“需要指出的是,上周农副产品上涨品种比较多,上涨幅度比较大,与近期雨雪灾害天气比较频繁、比较严重有着密切关系。”朱小良说。
除稳定价格外,保证市场供应也被看成是今年商务工作的头等大事。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强调要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扩大居民消费,保障国内市场平稳运行。
“保障市场供应,要突出重点商品,注意防范少数商品的市场异常波动向更大范围传导。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要根据产销特点和可替代程度,划分为重点管理、适度管理和市场调节三大类,实行分类管理。”陈德铭说。
目前国务院已经在近日派出检查组,对各地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物价等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而从目前来看,生产资料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对消费品价格的影响很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2007年12月份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从而推动全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超过预期,达到4.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