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同志在高校学生食堂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04-02 04:19:23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 后勤服务中心


  今天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这个紧急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学生食堂工作,切实保证“两会”和“奥运”期间高校的稳定。

  一、充分认识基本稳定高校食堂价格的重要意义。

  基本稳定高校食堂价格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目前我国经济、政治形势,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对教育战线提出的明确要求。

  200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2008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去年12月以来,国家对保持物价稳定进一步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抑制投资过快增长,控制贷款规模扩大,同时,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等等。但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2%。在居民消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为了妥善安排好大中专院校学生的生活,国务院提出了基本稳定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工作要求。因此,保持高校食堂饭菜价格的基本稳定,是国家整个宏观调控措施的一部分。

  同时,基本稳定高校食堂价格是维护社会稳定,是讲政治、讲大局的要求。高校学生食堂涉及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容易发生群体性事件,导致高校不稳定,甚至引发社会、政治问题。在目前形势下,基本稳定高校食堂饭菜价格,对于维护高校的稳定尤其重要。这么多年来,全国高校虽然持续保持总体稳定,但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稳定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还要举办奥运会。维护高校稳定,意义十分重大。国际经验表明,境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利用奥运会做文章,搞破坏。学生食堂价格问题很容易被人利用,成为引发事端的导火索,导致高校的不稳定乃至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因此,基本稳定饭菜价格,对于促进教育公平、维护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稳定问题。针对近年来市场供应特别是粮油、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上涨的情况,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李长春、罗干、周永康、华建敏、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先后作出一系列批示,要求采取得力措施,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并保证质量。陈至立国务委员多次主持专门会议,研究部署高校食堂价格稳定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于2007年9月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维护高校稳定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并保证质量,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和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要从维护高校、社会和谐安定,维护经济平稳运行,维护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在当前形势下基本稳定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重要意义,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

  二、近期以来应对物价上涨,做好学生食堂工作的有关情况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一年多来,教育部、财政部、有关中央部门,以及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以及学生食堂经营实体都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保证了学生食堂的饭菜价格的基本稳定和质量的基本稳定。

  教育部先后下发一系列文件,并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充分认识学生食堂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加强食堂管理,切实落实好有关政策,增加必要的补助,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校园网络监管,切实维护高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财政部先后两次下达专项资金分别对全国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学生食堂给予了临时补贴,并两次和我部联合印发通知,对学生食堂补贴等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国家发改委和我部发出通知,明确规定对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电、用水、用气价格分别按居民使用价格执行。中宣部通过各种媒体开展了大量正面宣传工作;商务部要求地方商务部门加强与高校食堂的联系,配合做好肉食品的定点直供,在安排储备肉的投放中优先供应高校食堂。

  各地政府陆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学生食堂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府领导亲自深入高校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比如北京市去年分别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包括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在内的全市高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食堂进行了补贴。今年再次下达专项资金,对学生食堂进行临时补贴。

  各地教育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对做好学生食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随时把握学校的动态,全面加强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为防止突发事件制定了应急预案。北京、上海、黑龙江等省市在以往高校食堂联合集中采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加强了集中采购工作。上海市教委与经委联合发出《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食堂副食品供应工作的通知》,积极支持上海高校后勤配货中心开展集中采购、合同储备工作。河南省教育厅与粮食局配合联合建立了粮食企业与大中专学校粮食直供体制。

  各高校和经营实体为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维护高校稳定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就高校而言,一是加大对学生食堂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力度,在经费上对学生食堂进行临时应急补贴,落实对学生食堂所使用的设施实行“零租赁”的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减免学生食堂的水、电、气运行费用;二是各高校在认真组织开展贫困生认定和奖、助学金发放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同时采取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措施,减少物价上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的影响;三是积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维护高校稳定。各高校充分发挥高校党团组织和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市场价格变动问题,做好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组织学生代表参与食堂民主管理,争取广大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加强了对网上信息的监管,防止学生受到个别不实信息、有害信息的误导和煽动。

  就学生食堂经营实体而言,一是加强学生食堂管理,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各高校学生食堂狠抓跑、冒、滴、漏,控制水电气流量,严格食品加工全过程的管理,确保操作规范、减少浪费、降低制作成本,对在学生食堂就餐的非注册在校学生收取一定的成本补偿,请学生代表担任价格监督员,对成本核算和销售价格实施全程监督,设立价格公告牌,增加民主管理伙食的透明度,接受广大就餐者的监督;二是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各高校食堂在普遍实行集中采购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完善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三是各高校普遍通过粗菜细作,开发低成本、低价位,高营养、高品位的饭菜品种,在保障学生就餐营养充分、均衡的基础上,适当降低用料成本。

  总之,近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高校和学生食堂经营实体的努力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从总体上看,应该说高校学生食堂的饭菜质量是好的,价格也是基本稳定的。

  同时,还应当看到,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我们能够较好地保证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保证价格的基本稳定,这与我们多年来不断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是分不开的。近年来,为建立并完善“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各地各高校积极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成果是显著的。从目前全国总体情况看,高校后勤的服务质量、运行效率、保障能力都有大幅度的提高。这就为我们今天和下一步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实践证明,高校后勤改革的方向和思路是正确的。我们应当满怀信心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把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在困难时候发挥重要作用。

  三、进一步做好学生食堂工作,切实保证“两会”和“奥运”期间高校的稳定

  年初以来,食品类价格仍在高位运行,我国南方许多地区遭受的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增加了市场供应难度,加之劳动用工成本及水电气价格的增长,学生食堂工作面临着很大困难。从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近日报送的春季开学初高校学生思想动态看,学生对食堂饭菜价格问题比较关注。互联网上也出现了一些关于学生食堂问题的讨论,并有个别“号召抗议食堂涨价”的网帖。随着市场物价的持续上涨,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压力会继续增加,学生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问题越发成为影响高校稳定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有些地方的工作也有所放松,出现了变相涨价问题。为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确保 “两会”和“奥运”期间高校的稳定,我们提出的工作目标是:保证饭菜质量的基础上,保持学生食堂特别是学生大伙价格的基本稳定,保证足够数量的低价菜和免费汤供应,以保证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需求。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动摇,必须坚定不移。在这里,重点强调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认真落实好对高校学生伙食的资金补贴。温家宝总理批示要求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完善高校伙食补贴办法。财政部、教育部高度重视,立即研究确定了贯彻落实的措施,具体的考虑是:中央和地方财政以2007年在校本专科和研究生数为基数,按照每生每月20元的标准,今年3到6月四个月的时间,分别对中央部门和地方所属高校的学生给予资金补贴,中央财政再对全国普通高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同样标准和时段给予临时专项补贴,这两笔补贴均全部直接发给学生本人。同时,各高校也必须安排资金专项用于补贴本校的学生食堂。不管是本科高校,还是高职院校,不管是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还是地方高校,不管财政是否困难,补贴一定要落实。

  目前,中央财政部门的补贴方案和额度已经明确,各地财政部门和各高校必须积极跟进,尽快明确补贴方案,落实补贴资金。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落实财政补贴政策,特别是要督促属地高校落实对本校的学生食堂补贴,坚决不允许出现因财政安排补贴而减少学校补贴的“挤出效应”。

  各地财政部门要将对地方高校学生的补贴方案和落实情况上报财政部、教育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将当地高校对本校学生食堂的补贴方案和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上报教育部和财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将派出工作组,督察各地的落实情况。

  2、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各地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好支持高校学生食堂的各项优惠政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了解清楚以往国家制定的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用水、用电、用气享受居民价、学生食堂免税、食堂设施设备零租赁、商务部门制定的定点直供政策等优惠政策是否确实落实到位。如果有不到位的情况,要立即协调解决。各高校要切实落实好学生食堂“减免水电气费用、学校承担部分事业编制职工工资”等措施。严禁高校从学生食堂获利。各有关方面领导要采取有效措施,务必保证国家对学生食堂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3、不断加强食堂的管理。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完善校内餐饮市场的管理,为服务实体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加强对服务实体经营情况的监管,切实保证校内餐饮市场的良好秩序,防止市场机制带来的负面影响。要积极通过深化改革,引入优质服务资源,挖掘潜力,减低成本、提高质量。要加快推进学生食堂市场准入、市场管理、成本核算、日常监督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要积极推进高校学生食堂大宗物资的地区性集中采购、定点直供、副食基地建设等工作。高校后勤实体要切实负起责任,进一步完善学生食堂从原料采购到加工、出售全过程的管理,坚决堵塞一切漏洞。要积极采取节能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切实做到保证质量、价格基本稳定。

  4、要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我们要求高校主要领导要亲自牵头做好组织工作,加强对广大学生的宣传教育,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和班级,了解学生对学生食堂工作的反映,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在团结和联系广大学生方面的优势,加强对全体学生的教育引导。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市场价格波动现象、当前物价上涨的原因,宣传党和政府为稳定物价、保障供给采取的措施。要宣传政府、学校、食堂为稳定饭菜价格所做的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要建立健全有关校领导和后勤管理部门接访机制,注重通过吸纳学生代表参与伙食价格监督管理、及时公布原材料价格等方式,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使学生的诉求能够得到通畅表达、学生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学生的情绪能够得到有效疏导。对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合理要求,要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对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化解、防范和控制措施。要针对高校学生食堂问题可能引发的不稳定事端,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要重点做好“两会”、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段的相关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影响稳定的问题。

  5、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和网络信息管理。各高校要有针对性地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强舆论引导,从正面加强宣传,对牢骚及时给与解释和化解。要立即检查校园网BBS“校内用户信息交流平台”和“用户实名注册”两个关键环节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密切关注网上动态,及时分析网上舆情,坚决删除和封堵煽动“罢餐”等有害信息。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高度关注社会网上本地本校的学生网上群体,密切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加强对社会网上以学生名义建立的网站、“贴吧”以及手机短信等的管理。要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通过网络等渠道插手学生食堂问题,借机滋事。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决不允许出现自乱阵脚、干扰大局的问题。

  6、各级领导要切实重视学生食堂工作。高校领导要深入到食堂用餐、调查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学生食堂运营中的难点问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也要深入各高校,了解学校和学生食堂的情况,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对不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协助、督促学校尽快解决。要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发现问题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同志们,目前高校学生食堂工作中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是一定能够克服的。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对于保证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对于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基本稳定高校学生食堂价格,是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全局给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让我们共同努力,落实好各项政策,精心组织好每一个工作环节,切实做好基本稳定高校学生食堂价格的工作,为“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奥运会的胜利召开做出积极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院校后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