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专部着力建立高校伙食稳定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
发布时间:2008-06-13 02:38:25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 后勤服务中心


  全国后勤管理分会伙食管理专业部第五届四次理事长工作会议于5月10日至13日在福州福建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廖福霖,福建省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翁善波,福建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栾明辉、福建省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福建农林大学后勤处长何尔扬出席开幕式,全国高校伙专部正、副理事长和正、副秘书长等2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高校伙专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立中主持。

  在开幕式上,廖福霖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概况及近年来学校在后勤伙食社会化改革中所取得的成果及运行情况。翁善波从福建高校后勤行业的角度全面介绍了福建各高校后勤的改革和发展情况。

  会上,朱宝铜处长作了重要讲话,他简要介绍了教育部关于高校伙食补贴落实的统计情况,并重点说明了建立高校伙食稳定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的起草情况,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后勤改革的深入,确保高校学生食堂的稳定,建设高校伙食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尤显重要,因而高等学校学生食堂长效保障机制的基本原则、体现学生食堂“公益性”的政策措施、如何定位高校学生食堂的公益性、如何规范开放校内市场和提高学生食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如何正确处理学校及引入企业相关主体的责、权、利的关系、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和办好民族食堂等工作,都是高校后勤工作下一阶段深化改革的重点。

  会上,全国高校伙专部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兼后勤集团总经理龚守相作了重要讲话,他全面安排部署了高校“伙专会”今年的工作,并重点就如何确保奥运会前高校伙食的稳定、奥运会后高校食堂如何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调价,以及高校长效机制的建立提出了目标、原则、举措等一整套完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

  会上,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代表们认为,首先要确保奥运会前高校伙食的稳定。高校食堂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政府和高校对食堂的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争取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广大高校食堂要自身积极挖潜,实行“节约办伙、规范办伙、科学办伙,创造性地办伙”行动,狠挖内部潜力,并按照“稳一头、放一头”的原则,狠抓菜品研发创新,科学调整菜品结构和价格,实行新品种新价格。其次要确保奥运会后高校食堂顺利进行价格调整。高校伙食同行要充分认识到学生食堂调价面临的困难,遵循调价的公益性原则、滞后性原则、渐进性原则、协同性原则和同步性原则,在奥运会后,抓住有利时机,采取分2-3步逐步调价的策略,确保稳定。另外在调价过程中要深入开展全面的市场调研,在成本核算基础上准确定价,积极做好调价方案报批和宣传、沟通工作,争取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做好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支持环境与氛围。

  代表们认为,全国高校伙专部在2008年要积极发挥协会的职能和专长,依托国家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依靠广大协会成员单位,建立起全国高校伙食信息体系。为确保全国高校伙食信息体系的建立,全国高校伙专部推荐了220多所院校为调查点并上报教育部获得通过,以教育部的名义下发相关文件通知,提高建立全国高校伙食信息体系的权威性,同时也积极号召高校同行及时传递相关信息,确保信息体系的畅通。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和推进《中国高校餐饮行业准入管理办法》配套文件《准入分级标准》、《供应企业分级标准》等配套文件的起草制定工作,全面加强本行业各类标准文件的制定工作,加快行规建设步伐,大力完善行规体系,并进一步增强行规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还指出,要积极组建高校伙食物资采购协作组,搭建物资采购信息平台,开展网上采购,并以某个地区为试点,尝试性地进行部分伙食品种联合采购,整合资源,逐步发展;组建高校伙食人力资源协作组,着力解决各高校当前伙食人力资源存在“招人难”、“培训难”、“法律纠纷多”等问题;组建高校伙食财务管理协作组,积极搭建高校餐饮财务管理交流平台,以实现高校伙食财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协会制度的建设工作,进一步修改协会《章程》和《会员管理办法》,平稳地做好协会第五届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全面加强常设机构的管理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