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杨周复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首发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03-04 02:24:53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 后勤服务中心


       很高兴能够出席由陈至立副委员长亲自作序的《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一书的首发式。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向本书的课题组表示热烈的祝贺! 
       前不久,我们党在北京隆重举行了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3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指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即“高等教育总规模、大中小学在校生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可以说,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在高等教育领域率先启动,恢复高考制度是改革的先声,大规模派遣留学生是开放的前奏;自此,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同步,经过30年的努力,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大改革、大发展、大跨越。高校后勤工作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一项基础性和保障性的工作,这项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事业能否健康、稳定、可持续地发展。近20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直接推动下,在教育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下,作为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高校后勤体制改革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在经过世纪之交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之后,一个以社会化方式实现高校后勤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保障高等教育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正如陈至立副委员长在本书序言里所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教育战线的同志们,正在全面总结教育战线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功经验,其中包括近20年来高校后勤改革的巨大成就、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这对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3年前,《21世纪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构想》课题组,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提出了“5句话,30个字”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初步构架,即:“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策宏观调控,行为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之后,面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课题组重新审视了已有成果,再次承担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的“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新课题,对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框架”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分析,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和完善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从中反映出他们与时俱进、自我突破和直面挑战、不断探索的勇气,也体现出他们坚持改革、敢于创新的志气。
       当前,教育部正在以“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活动载体,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同时,也正在抓紧研究制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可以说,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在这一新起点上的高等教育,改革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内涵将更为深刻、更加丰富。我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后勤员工,以及致力于高校后勤研究的理论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以创新的思维、系统的方法、务实的态度,继续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改革方向,并不断探索和完善高校后勤事业的科学发展之路。今天首发的《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一书,其中的观点和案例,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提高高校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实现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