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宁波”在行动】十二月份健康教育核心建议
发布时间:2018-12-02 09:48:37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宁波市疾控中心宁波疾控

 

导语

十二月份进入冬季,冷空气频繁来袭,各种传染性疾病也逐渐抬头,水痘、流感、腮腺炎等正悄然袭来,为了您和家人健康,疾控牛博士为您奉上十一月份健康教育核心建议

十二月必备健康技能

1

学会通风

冬季寒冷,在温暖的室内人群聚集,同样也是病毒堆积繁殖的地方,为避免居家传播的最好办法是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把新鲜干净的室外空气吹进来,把室内污浊的空气置换出去。

冬季寒冷,室内取暖、烧热水较多,一旦燃烧不充分出现一氧化碳,通风则有助于排除隐患。

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但夜晚切记关窗,因此夜间气温较低,冷风侵袭易引起疾病的发作。

2

佩戴口罩

现在无论是明星出街,还是普通人出行,口罩已然成为时尚的一部分,但别忘记口罩还有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防护。

需要注意的几点:

01

佩戴过久

 

口罩过滤悬浮颗粒,效率越高,呼吸越费力,尤其是对患有心血管病的老年人,每佩戴30分钟,摘下来透透气。

02

该戴不戴

 

流感高发季(比如现在)、雾霾天、去医院看病、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都应佩戴口罩。

03

偏爱彩色

 

彩色口罩固然时尚,但多是由化纤材料构成,透气性差,做口罩的合适材料是纱布或是无纺布。

防护口罩推荐排行榜:

3

接种疫苗

十二月份流行的传染病包括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疫苗,因此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都应及时关注,及时接种疫苗。

01

流感疫苗

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学生等人员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保护自己在下一轮流感流行时避免患上流感疾病,减少并发症。

02

水痘疫苗

易感水痘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

03

流行性腮腺炎

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4

正确洗手

手每天很忙碌,接触很多物品的表面可能存在大量的病毒、细菌和微生物。洗手这样一种防病方式科学合理,效率极高,可是大家真的会洗手吗?

再给大家复习一遍六步洗手法

六步洗手法

疾控牛博士提醒您

1、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2、佩戴口罩,阻绝呼吸道传播疾病;

3、接种疫苗,做好万全准备;

4、学会洗手,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