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太阳"终于回归!春天来了,如何养生?
发布时间:2019-03-10 10:02:08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啦啦啦,种太阳!

不知道是不是“流浪太阳”

听到了全体南方人民的召唤!

终于成功召回!

 

 

除此之外

这周三(3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

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

春天来了!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讲的是整个春季应当遵循的养生之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古人称之“发陈”,有除旧布新之意。此时,天地之间充满生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与自然相应,春季养生,就要顺应这种季节特点:


1

夜卧早起

晚上可以适当迟点睡,早上要早点起床。随着逐渐的夜短而昼长,人的作息也应当顺应这种自然节律,可以适当的延迟晚上睡眠时间,但这里要注意的是,古人是二更(晚上9点)开始上床睡觉的。

 


2

运动晨练

古人没有专门的运动场地,只好松开发髻,披散着头发,穿上宽松的衣服,在宽阔的庭院里放飞心情,悠闲的散步。作为现代人,我们可以在风和日丽的早晨到公园里散步、慢跑、跳舞、打打太极等。

 


3

外出踏青

“阳春三月去踏青”,在阳春三月,春光明媚之时,约上好友,迎着翠绿的景色,足以悦目怡情,放飞心志,养肝舒怀,以使志生,对人体的肝、眼睛都是有好处的,并使心情舒畅。志者,志向、意志之义;“一年之计在于春”,借踏青之时,可以思考一年的计划,树立志向。

 


4

精神舒畅

中医认为,肝主情志,养性怡情,对肝有益,借春天之生机,顺应自然。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使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各种肝病。所以,春季要保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

 


1

强调“春捂”

春季多风,而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风带走体温,体温下降,可使人体的免疫功能减退,寄生于呼吸道的病毒乘机作乱,容易引起“风寒感冒”。春天天气虽已转暖,但仍有冬季之余寒。乍暖还寒,应及时增添衣服,防止感冒。

 


2

春季饮食

中医讲究“食以时”,要吃时令食品,尽量不吃反季节食品。春天的蔬菜如:青椒、菠菜、香椿、豆芽、马兰头、蒜苗、韭菜、春笋等。苗、叶、绿色的蔬菜具生生之气,符合春季养生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