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开学了,翻填清疏灭蚊子,不让登革热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08-31 09:07:20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2019年以来,包括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均出现了登革热的暴发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8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越南报告病例数为去年同期的3.31倍;菲律宾报告病例数为去年同期的1.93倍;马来西亚报告病例数为去年同期的1.88倍;而人口约1700万的柬埔寨估测病例数为几十至百余万。

我省2019年至目前,

登革热报告病例数为去年同期的5倍之多,

以输入性病例为主。

随着暑期结束,外出旅游学生或登革热高发区留学生返校,存在学校出现登革热输入并引起局部暴发流行的风险。而校园内,经过一个暑假,散落在各种角落里的积水容器,成了繁衍蚊子的“窝”,可“养”了不少传播登革热的“花斑蚊”。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媒介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局部或全身疼痛等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


学校里哪些地方容易养蚊子?


1.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等废弃容器积水。

2.绿化灌木丛中散在垃圾形成的积水、室内外各种花盆及托盘、水生植物积水。

3.地面和地下停车库集水井、沉沙井、下水道等积水。

4.长期不用的抽水马桶等等。


学校如何防控登革热?

学校可联合所在街道社区,在开学前和开学初集中彻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学校及外围周边50~100米范围内开展卫生整治、清洁活动,不留卫生死角,清除蚊虫孳生地。


若校园内成蚊较多,可聘请专业的有害生物防治公司(PCO)进行灭蚊。食堂、教室、办公室和学生宿舍等可安装纱窗、纱门,宿舍内建议使用蚊帐。

1

 

翻:将缸、罐、盆、坛、瓶等小容器积水倒掉,放置时底部朝上,保持干燥。


2

 

填:用泥土、黄沙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坑洞。

3

 

清:清除环境中各种小容器,比如饮料瓶盖、垃圾袋等。

4

 

疏:疏通明沟、下水道、沟渠、河流等。

特别提醒

  1. 学校和幼儿园要做好缺课学生登记,发现有较多发热病例时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


  2. 发现出现发热、骨关节肌肉酸痛、皮疹等症状的学生,要通知家长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3. 在校学生如果近两周内去过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登革热高发区,且出现发热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告知班主任。每天早晚是伊蚊活动高峰期,学校蚊虫较多时,要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地方逗留。 

    浙江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