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鼠疫会被称为“黑死病”?咳嗽也能传播鼠疫?
发布时间:2019-11-29 12:33:21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关注南山疾控→ 南山疾控  

最近一段时间,鼠疫这个很多现代人不甚了解的传染病,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起因如下——


鼠疫”是一种

非常可怕的传染病





鼠疫是仅有的

两种甲类传染病其中之一


大家比较熟悉的非典、谈“艾”色变的艾滋病、发病后几乎百分之百死亡的狂犬病……这些传染病都还属于乙类传染病,说明它们跟属于甲类传染病的鼠疫不是一个级别的!


鼠疫到底有多可怕?

历史上有三次鼠疫大流行,导致死亡的人口达上亿人!



鼠疫是由鼠疫叶尔森菌传染的,其传染途径主要有三点:

  1. 动物和人之间的传播。主要是以鼠蚤为媒介的,通过鼠蚤的叮咬进行传播,当鼠蚤叮咬生病的老鼠之后,体内就含有了病菌,然后再叮咬其他的老鼠或人就会把病菌传染给被叮咬的老鼠或人。

  2. 经皮肤的传播。少数可以因为直接接触病人的痰液、脓液或者生病动物的皮、血、肉,经过破损的皮肤或者黏膜传染。

  3. 呼吸道的飞沫传播。主要见于肺鼠疫的病人,他们的痰里面含有鼠疫耶尔森菌,可以通过呼吸道的飞沫来构成传播。


人感染了鼠疫以后,如果是经过皮肤,也就是鼠蚤叮咬皮肤感染的,首先出现的是腺鼠疫,也就是淋巴结的肿大,病人会有发热、淋巴结肿大,疼痛特别明显。

如果腺鼠疫进一步发展可能会继发出肺鼠疫,肺鼠疫主要表现出发热、咳嗽,大量的咳血,胸痛这些症状,严重的会死于呼吸衰竭。
当然最严重的一种病死率最高的叫败血症型的鼠疫,病菌进入了血液,几乎可以感染任何部位。也会引起四肢炭黑色,这就是“黑死病”的由来。


一旦感染鼠疫,必须马上就医,严格隔离消毒;病原治疗原则是早期、联合、足量、应用敏感的抗菌药物。




预防的主要措施

消灭老鼠和跳蚤,避免被跳蚤叮咬。到鼠疫流行地区工作或旅游者,应注意避免在草地上露宿;不要捕捉旱獭等啮齿类动物,不要接触死亡动物。





在疫区出现突然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出血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鼠疫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在鼠疫流行期间,可对疫区及其周围的居民、进入疫区的工作人员也可接种鼠疫疫苗进行预防,密切接触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菌药物预防。